【華人健康網文/婦產科林正權醫師提供】8月連續發現3件子宮內膜癌的案例,2例初期,一例已第3期,初期2位,都是50歲,其中一位未婚,沒性關係,不好的那一位太太已68歲。子宮肉瘤是致死率最高的女性癌症對女性來說,子宮是她們的象徵,沒了子宮,她們就覺得不像女人,可是以婦科醫生來講,子宮卻時時充滿了許多不可知的威脅與危險,其中「子宮肉瘤」就是最大項,也是目前致死率最高的女性癌症,因為它無法用目前最新最精良的檢查工具如正子、電腦斷層或核子共振精準診斷出來,甚至目前最夯的精準醫學檢測也是沒辦法。因此只能靠婦科醫生隨時提高警覺的職業個性才有辦法補救這一個缺口,因為子宮肉瘤長相與子宮肌瘤很像,後者大家耳熟能詳,司空見慣,40歲以後的女性,不管有沒有生過小孩,大約1/5會自然就有肌瘤,它的特性是長的慢,所以每位婦女每年都應該作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追蹤才好(順便檢查卵巢)。子宮肉瘤具有快速長大的特質(雖非百分之百),所以需要女性的配合及幫忙,警惕自己提醒自己定期超音波檢查,讓醫生有機會替妳抓出危險的訊息,一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同時兼作腹部超音波檢查就是最好的時機,請妳謹記在心多幫忙醫生也幫忙自己。隱形的殺手 子宮內膜癌子宮內膜癌是另一個子宮惡性疾病,它是老少通吃的隱形殺手,為什麼說隱形呢?因為它都是悄悄地來,等妳驚覺到注意它時,往往都是末期的時候,內膜癌的發生原因仍不清楚。換句話說,每位女性包括良家婦女或風塵女郎,未婚或已婚,個個都有機會,所以有不正常陰道出血,女性就應該即時看婦科醫生探個究竟,不要自行購藥或吃草藥草率解決,因沒作任何檢查就服藥,或以為草藥較溫和,沒副作用,對一般科而言,還可以這樣作。但對婦科疾病而言,我覺得就太草率了,因為陰道出血多來自於子宮腔,所以要用子宮鏡伸入子宮腔才能抓到病因,若沒有經過這一段手續,僅憑把脈、超音波、X光;核子共振檢查出來的結果與診斷,其實都是純猜測而已。其中大家最常最常犯的毛病就是內膜過厚的診斷,也僅憑這個而已,就在那裡窮緊張,像無頭蒼蠅一樣,而沒想到自己是否在排卵之後才去照超音波,因為排卵後的內膜都是厚的。何況最近的研究認為,內膜雖厚,若沒半點不正常出血現象,這包括乳癌病人或更年期後的女性,生癌症的機率非常非常少,所以不要再以內膜過厚來自己嚇自己,但是若有不正常出血的話,那該怎麼辦呢?我還是建議作軟性子宮鏡檢查為上上策。子宮鏡檢查是直視下的影像醫學,是目前所有身體檢查工具中效能最佳地位最穩的診斷儀器,若病症來自於子宮腔,它就非要被派上用場不可,它不用上麻醉,不痛,檢查時間幾分鐘而已,但要作精確診斷,我認為婦科醫生本身也要努力,除了時時進修外、研讀各家出版的教科書及最新文獻來增強自己的診斷功力,否則誤判是會害了病人的。陰道不正常出血是警訊一位50歲的女士,未婚也沒性關係,今年三月,因一直不正常出血,經中西藥治療多日無效後轉一家大醫院就診,當院醫師經她同意就直接安排作子宮刮除手術,不過病理報告卻是正常,之後,出血仍持續不斷,雖有回診,但都不了了之,3個月後仍一直在流。她聽家人建議,轉來我這邊,我一聽病史,覺得有必要作子宮鏡檢查,她也接受了,但子宮鏡一檢查,內膜影像卻是一片混亂,我心裡覺得不妙了,子宮腔刮除手術後的病理報告果真內膜癌,好在是初期,術後病情穩定。另一位68歲的停經婦女因不正常陰道出血有個把月,一開始,她根本不理它。偶而買個成藥吃,也去看醫生,因超陰波沒發現什麼,說過厚而已,也是吃藥處理,這樣過了好幾個月才來我這裡,一聽到停經後出血,我心裡無形中都會緊張與擔心起來,趕緊安排子宮鏡檢查,一看之下不得了,也迅速作子宮腔刮除手術,病理報告回來果是不好的消息,已第三期了。有了不正常陰道出血,不管有沒有性關係,若藥物治療無效時,一定要找會軟式子宮鏡操作的醫生,請他幫忙觀察子宮腔內部的狀況,當然,沒性經驗過的女性,子宮鏡實施起來有它的困難度,可是醫生本身若經驗多了,就能駕輕就熟。最近就有一位近40歲的未婚女性,從外地來,本不是看不正常出血的問題,只是我在問病史時知道她已好幾年都會在月經期間大量且持續性出血,只因她略胖又未婚,所以看醫生之後都以服藥解決而已,因胖的關係,腹部超音波的子宮影像看不出所以然來,我建議並說服她作子宮鏡檢查,她答應了,可是子宮鏡所照的子宮腔內部影像就不漂亮了,我心裡真的有點擔心。不過病理報告是息肉,非惡性,大家都鬆了一口氣。軟式子宮鏡 找出真正病因另有一位二十幾歲的年輕女孩,未婚也沒性關係,從外縣市來看下體癢的問題,要結束時,她才提到月經來會一直不停的問題,雖有看醫生但仍沒解決(我在問診時,她都沒提到這困擾),我說那麼久了,剛才超音波檢查又沒發現什麼,那願意作子宮鏡嗎?她考慮了一下子,就點頭說好,子宮鏡一照之下,是內膜發炎,她、我都放心下來,這個小病,服藥就能解決了,至此,她才承認她也有接受避孕藥治療好幾個月了。至於未婚女性為何也會內膜發炎,下回分解。前幾天,又有一位中年婦女也是略胖,由先生陪同進來診間,問題也是陰道一直不斷地出血,這種斷斷續續的出血已有半年多了,雖接受過藥物治療也是不行,之前去就診的醫生說是內膜太厚的關係,但因仍出血不斷,所以轉來我這裡,我先用超音波及內診檢查過之後,建議病人需進一步作子宮鏡檢查,但她先生稍有持疑,說網路上都說這不是跟內膜增厚有關嗎?為什麼要作呢?我費一番口舌解釋說,內膜太厚所能提供的訊息太貧瘠,子宮腔裡面到底發生了什麼問題,若沒用子宮鏡進去觀察是無法知道真正的原因的,他才勉強答應。但我作了子宮鏡之後,發現只是內膜發炎而已,回頭我跟她們兩位解釋鏡下所看到的結果,先生又提到內膜增生的問題,我說直接看到子宮腔內部的實景不是更準確嗎?應該要相信子宮鏡的功能的,她們回到門診間要拿藥物治療時,先生又提同樣內膜厚的問題,我再度說明一次,他才悻悻地點頭,不過此時我驚覺到真的有很多人對於內膜增生的誤會,以為超音波下內膜增生或太厚才是真正的診斷或危險訊號,及對子宮鏡檢查的不了解,所以有說明的必要。(附註,這位太太經藥物治療後已痊癒了)。本文出自婦產科醫師林正權的部落格《子宮內膜癌與軟式子宮鏡》【延伸閱讀】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rvmqiph1042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